科研动态

第六届中智双边天文研讨会在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4

116-10日,第六届中智双边天文研讨会在智利巴拉斯港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内各高校,智利各天文单位的30多个天文研究机构8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中智双方科研成果、中智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未来合作机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和智利天文学会联合主办。会议主席由国家天文台黄家声研究员和智利大学教授Diego Mardones共同担任。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主任赵公博,智利天文学会主席Bruno Días作开场致辞。本次研讨会涉及太阳系天体,原行星盘,恒星形成、星际介质和天体化学,系外行星,恒星和星团,星系、活动星系核和宇宙学,理论天体物理、数值模拟和大数据天文学,天文仪器设备,天文台站建设等方向,涵盖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天文台邓李才、商朝晖和施建荣研究员,上海天文台郑振亚研究员,天主教大学Ezequiel Treister教授,塔尔卡大学Daniela Estefanía Olave Rojas博士,贝尔纳多·奥希金斯大学Richard Lane博士,拉塞雷纳大学Denise Riquelme博士和迭戈·波塔莱斯大学杨彬(Bin Yang)教授等天文学者介绍基于中智合作下天文科学研究成果以及中智两国天文台站和天文设备建设等情况;智利大学Guido Garay教授开场回顾了十年来中智天文合作结出的科研硕果和培养的优秀人才,厦门大学王俊峰教授做会议总结,展望未来中智天文合作愿景。

此次双边会议有助于促进中智天文学交流,加深中智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扩大国内天文在智利影响力,为今后更有效的开展中智合作奠定基础。会议期间,中智两国天文学家积极探讨,深入交流,寻找新的合作契合点,为下一步更加合理有效利用双方科研资源,开展广泛科学合作,聚焦重点研究方向,早日产出重要成果做好各项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