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召开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3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对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的认知,扩大ChinaXiv-Astro的广泛影响力,促进学界业界共建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于2023年11月9日-10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组织召开了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发展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的建设给予肯定,并对平台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信息化与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陆烨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近20名相关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静羽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发展现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文重点介绍了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的建设过程、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与会人员结合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为平台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天文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将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ChinaXiv-Astro(网址:http://astro.chinaxiv.org/),基于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成熟模式建设,是我国天文学界主导的国家级预印本交流基础设施。平台公益性支持天文领域的机构、学会、会议、期刊、研究人员开展开放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实现基于预印本论文的高效交流,促进科研成果更加开放地传播和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