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威海璇玑巡天望远镜观测启动并完成首光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威海举办了璇玑巡天望远镜观测启动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通过视频致辞,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出席并致欢迎辞,威海市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浩仁出席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王辉副处长,国家天文台赵刚院士、严俊研究员,山东大学原副校长韩圣浩教授,青岛理工大学金祖权副校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文登区葛家镇政府、北京天文馆、商业航天公司等有关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来自其他单位的代表共50余人。

威海小行星观测站(以下简称威海观测站)作为我国首个小行星观测站,部署了2.5米口径和1.2米口径两台技术指标先进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用于开展近地小行星和空间碎片监测,还可用于时域天文观测,是我国天文界又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威海观测站的建成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进步,助力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将成为天文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新平台。

威海观测站2.5米口径望远镜命名为天璇望远镜,1.2米口径望远镜命名为天玑望远镜。会议现场展示了两台望远镜观测的首光图像,观测到暗弱近地小行星等空间物体,表明望远镜性能良好。国家天文台刘静研究员介绍了威海观测站璇玑巡天望远镜建设进展和未来设想。与会代表对威海观测站落成和璇玑巡天望远镜首光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就两台大口径望远镜未来观测和科研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的具体建议。

为充分发挥威海观测站两台望远镜的效能,开展天文和空间科学领域前沿性、交叉性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宣布成立圣经山实验室。

为了发扬突击队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不怕吃苦的顽强作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国家天文台决定成立星巡STAR-X技术创新突击队,刘继峰副台长为突击队授旗。

天璇望远镜(上)和天玑望远镜(下)首光图像

与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参观天璇望远镜

璇玑巡天望远镜全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