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詹文龙副院长访问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12

  2月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一行访问了德国波恩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

  在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詹文龙副院长一行受到了所长Kramer教授、Menten教授以及名誉所长Wielebinski教授的热烈欢迎。在了解了马普射电所的概况之后,詹文龙一行在实验室主任Keller博士的引导下考察了马普射电所的馈源和接收机实验室以及机械部件加工车间,了解了大射电望远镜需要的各种基础设施支持系统。之后,詹文龙一行在Wielebinski教授陪同下,访问了位于波恩郊区的Effelsberg天文台。在台长Kraus博士的介绍和引导下,詹文龙考察了Effelsberg 100米射电望远镜。从地下的数据线传输系统到望远镜机械主体,从接收机高频仓和天线“锅底”,到望远镜的控制室、后端数字机房和电磁屏蔽室,詹文龙详细地了解和调研了这个40年前建造的大射电望远镜的各种关键技术指标。Wielebinski教授详细介绍了德国100米射电望远镜多年来作为世界第一大射电望远镜的建造过程和各种更新过程以及该望远镜取得的各种科研成就,詹文龙就中国和世界的大射电望远镜建设的科学前景等问题与Wielebinski教授进行了讨论。

  在访问期间,詹文龙一行还与在德国波恩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和波恩大学的19名中国学生和学者进行了座谈,向他们讲解中国目前的各种人才政策,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回来报效祖国。

  院基础科学局数学物理科学处处长王永祥、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处长彭良强,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陪同访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