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南非共和国科技部副部长访问兴隆观测站

发布时间:2012-02-23

2月21日,南非共和国科技部副部长Derek Andre Hanekom 先生一行,在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赵刚研究员、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兴隆观测站。

在接待会上,赵刚研究员向客人介绍了国家天文台总体构成及科研进展情况;兴隆观测站首席科学家赵永恒做了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建设、运行、先导巡天及数据处理等情况的报告。南非SKA项目主管Bernard Lewis Fanaroff博士,也就南非近年来的天文发展成就做了报告。会上,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交流,同时还就今后双方开展合作的可行性做了积极有益地探讨。会后客人们参观了郭守敬望远镜,并听取了赵永恒对望远镜的介绍。兴隆观测站总工程师姜晓军、站长武振宇一同参加了接待活动。

近年来,南非政府致力于“十年创新计划”,把天文学研究作为科技创新计划的重点突破方向,出台了《天文地理优势法案》,其重中之重就是充分利用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最南端的独特地理优势,力争使南非成为重要的国际天文观测与研究基地。目前,该国正极力争取使大型国际射电天文望远镜观测项目平方公里阵(Square Kilometre Array,SKA)落户南非。

  接待会现场

  副部长(右一)一行听取兴隆站首席科学家赵永恒(左一)介绍郭守敬望远镜

互赠礼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