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1

  818日上午,中科院召开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代表院党组作传达讲话,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在主会场参会,台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工程师、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单元首席等近40人通过视频在线参加了会议。会后,台领导班子、台党委高度重视,常进台长对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台各部门、科研单元和各级党组织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任务和相关举措。

  831日,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台务委员、总工程师、管理支撑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主持。会上,台长常进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做好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各项工作》为题,深入学习了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常进同志指出,侯建国院长所作的《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常进同志要求,全台各部门、科研单元和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国重重组工作,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谋划建设“宇宙演化”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打造天文基础研究高地;依托LAMOSTFAST大科学装置,组织建制化科研平台,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依托国重大力组织前瞻性、引领性科研选题;瞄准天文科学前沿组织定向性基础研究;组织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找准该干的重大问题、汇聚全国的优秀青年,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发挥独特优势,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重点工作,要增强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努力做到出实招、见实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