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3-11-25

11月20日,第十二届全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文学名词委”)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领导,本届天文学名词委的专家顾问、委员代表和特邀嘉宾们以现场和线上出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作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设立的专门机构,第十二届天文学名词委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筹建并承担秘书处工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原天文学名词委主任卞毓麟研究员,第十二届天文学名词委顾问、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分别为会议致辞,指出了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天文学名词委的发展提出希望。

会上宣读了《关于同意开展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复函》和《关于批准成立第十二届全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等机构的通知》,举行了第十二届全国天文学名词委秘书处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并为与会顾问和委员颁发聘书。此外,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全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机构组建方案及相关工作规划。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主任委员赵永恒研究员分别做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概况及天文学名词研究工作的历史成果与工作展望。

21日,第十二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成立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和建议,深入讨论了名词审定规范及工作流程,部署安排了与天文学名词推广应用相关的辞书及专业词典编撰工作,对2023年征集的新词进行了审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