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阿射电望远镜(CART)项目现场装调启动仪式在圣胡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中阿射电望远镜(CART)项目现场装调启动仪式在阿根廷圣胡安省卡林加斯塔市CESCO天文台举行。

我国驻阿根廷大使王卫、圣胡安省长塞尔吉奥·乌尼亚克(Sergio Uñac)、圣胡安大学校长塔德奥·贝伦格尔(Tadeo Berenguer)、阿根廷科技与创新部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Daniel Filmus)(视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视频)、中阿天文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李金增(视频)、卡林加斯塔市市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Jorge Castañeda)和当选市长塞巴斯蒂安·卡瓦哈尔(Sebastián Carbajal)出席;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与创新部、国防部、圣胡安国立大学(UNSJ)、圣胡安省政府、NWIEE现场施工队、小狮子山国家公园、教师和学生代表近百人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阿根廷圣胡安省省长塞尔吉奥·乌尼亚克(Sergio Uñac)主持,乌尼亚克省长在致辞中表示:CART项目是中阿两国在天文学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在联邦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合作机制的建立到场地的确认,直至项目正式启动现场装调,双方建设者克服了诸多困难。乌尼亚克表示,中阿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承担着推动国家发展和复兴的历史责任。科技合作在实现生产发展和社会包容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国科技合作的成果正在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科学无国界,造福全人类。

王卫大使在随后的致辞中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对中阿射电望远镜(CART)现场装调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省长的邀请表示诚挚感谢。王大使表示:“CART是中阿天文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两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重大进展。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支持双方深空与天文领域研究,也将成为各国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新合作典范。

阿根廷科技与创新部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Daniel Filmus),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中阿天文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李金增分别通过视频向中阿射电望远镜(CART)现场装调启动表示了祝贺。

中阿合作40米射电望远镜(CART-China Argentina Radio Telescope)项目是科技部国际合作“走出去”重大专项,受到中阿政府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其成功实施对于充分利用阿根廷优良的台址资源有效开展天文应用领域相关课题研究,以及长期稳固并拓展中阿合作渠道具有重要意义。由圣胡安省政府组织举办的CART现场装调启动仪式标志着本项目的现场装调正式启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