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FAST精细刻画快速射电暴及其周边环境”成果荣获2022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08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近日公布,经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市政府批准,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推荐、主持完成的“FAST精细刻画快速射电暴及其周边环境”成果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之江实验室为该成果的共同完成单位。

快速射电暴是射频波段宇宙最为明亮的爆发现象,起源未知,是天文学的重大课题,蕴含了推动天体物理甚至基础物理前沿的机遇。国家天文台李菂团队首创了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模式,发现了FAST的首批新快速射电暴。获取了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样本,首次测得爆发率的特征能量,揭示了快速射电暴的物理机制。发展原创观测方法,精确测量星际磁场,推进FAST偏振定标。基于FAST偏振观测,首次提出重复快速射电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机制,为最终确定快速射电暴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关键证据。研究团队的系列成果包括三篇《自然》和《科学》论文,连续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些工作深度揭示了快速射电暴物理特征,为构建其演化图景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