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奠基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3

  921日,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奠基仪式在新疆天文台奇台观测站隆重举行,标志着新疆首个重大天文科学基础设施即将动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以视频方式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主持仪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郑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新疆昌吉州州长金之镇分别致词。  

  常进台长在致辞中表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提出已有十多年时间,项目经历了多内外天文学界多次科学严谨的论证,科学目标具有国际前沿性,技术方案合理成熟且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建成后将为射电天文前沿领域探索搭建世界级观测平台。国家天文台将继续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并祝愿项目早日完成建设目标,为我国天文事业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张涛副院长对项目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院区双方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凝聚了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作为我国天文领域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新疆创新驱动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项目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中国科学院将优质高效完成好项目建设,瞄准科学前沿,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聚集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力争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与会领导同擎金铲,扬土培基,奠基仪式圆满完成。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建设,项目建设期6年,建成后将在纳赫兹引力波、快速射电暴、黑洞、暗物质、天体及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为未来我国空间活动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领导、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专家、管理支撑部门近50人在国家天文台分会场线上参会。 

奠基仪式现场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在线致辞

国家天文台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