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技部陈小娅一行访问美国凯克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1-11-24

  11月19日,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赴美国夏威夷大岛,参观访问了位于海拔4200米莫纳克亚山顶的世界著名的凯克天文台。陪同陈部长访问的有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林英、美大处处长王强,我驻美使馆公使参赞李朝臣及科技处秘书罗军,我驻洛杉矶总领馆科技参赞张健、领事高洪善等十余人。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薛随建、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华裔天文学家黄家声博士在当地迎候代表团访问。

  代表团一行受到美国相关方面的热情接待。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华裔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三十米望远镜(TMT)董事会主席杨祖佑教授,凯克望远镜的主要设计者、TMT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Jerry Nelson教授专程从美国大陆赶来向代表团介绍情况。 在位于莫纳克亚山腰间的Hale Pohaku访问中心,凯克天文台副台长Hilton Lewis向代表团介绍了凯克望远镜的运行和科学产出情况;Jerry Nelson介绍了凯克望远镜发展历史、技术特点、科学功能,以及在凯克望远镜基础上建设TMT的国际合作计划。之后,在美方人员的带领下,代表团驱车登上莫纳克亚山顶峰,重点参观了凯克望远镜主体结构、运行控制中、镜面实验室,以及光干涉终端仪器等。此外代表团还观看了TMT望远镜建设台址的筹备情况。

  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相继竣工的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两台光学-红外望远镜,因其先进的子镜拼接共面主动光学技术,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技术,加之配备多功能科学终端设备,在探测宇宙遥远星系、揭示银河系中心黑洞动力学,搜寻地外行星系统等前沿天文科学领域,做出了诸多重大科学发现,其科学产出效率及影响享誉世界。杨祖佑教授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TMT国际合作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准备工作,计划2014年在莫纳克亚山顶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7年。从目前国际顶级凯克望远镜取得的成就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国际首座30米级望远镜的强大威力。这一切给代表团的实地访问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