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

发布时间:2017-07-12

  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SBRS)是观测太阳大气的无线电辐射的动态频谱随时间变化特征的重要观测设备。该设备位于北京市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目前有三台射电频谱仪和一台单频2840MHz射电望远镜。相关指标(表一)在国际同类设备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北京市2002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太阳射电辐射和太阳大气的密度、温度、磁场等密切相关,因而射电爆发的动态频谱研究能揭示太阳爆发的物理机制、源区及传播区域的各种物理参数、爆发过程中能量释放及转移、物质运动等十分重要的科学内容。微波射电辐射流量与太阳黑子相对数有良好的相关,与米波射电爆发、光学耀斑爆发、X射线爆发以及与高能电子和质子事件都有着一定的关系。而2840MHz的太阳射电辐射流量与黑子相对数、高能电子、质子事件的关系最为密切,是地球空间物理的重要输入参数。因而2840MHz射电辐射流量监测对研究太阳活动规律、太阳长期演化行为、建立更加完善的太阳活动预报模型以及太阳射电天文学的发展等都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同时,太阳射电频谱仪和2840MHz射电辐射流量计也是中国空间环境监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航空航天任务提供空间环境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太阳射电观测可以近乎全天侯观测,自1996年以来积累了丰富的观测数据。1996-2016年总计观测到3200个以上的射电爆发事件。国内外学者利用该设备观测数据进行了大量观测研究,发表论文200篇以上,尤其是在微波斑马纹、准周期脉动结构、日冕磁场诊断、非热粒子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提高了观测数据的利用率和应用价值,有广阔的科研前景。


附件下载:

下一篇:

1米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