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创新成像方法协同空间及地面望远镜数据获取高质量成图

发布时间:2022-08-04

  对恒星形成区尘埃(亚)毫米波观测是研究恒星形成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去除大气辐射的干扰,地基单天线(亚)毫米波连续谱成图在大尺度上会丢失更多的流量,这将使我们无法对恒星形成区尘埃分布进行高质量成图。    

  为获取恒星形成区尘埃分布的高质量图像,从而精确地研究区域中尘埃的性质,国家天文台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焦斯汗博士、吴京文研究员等人,开发了一个的在傅里叶空间内加权合并的全新方法—J-comb。相比业界常用的CASA-feather MIRIAD-immerge等方法,J-comb 可以准确限制合并之后的高斯波束响应函数,从而一方面确保流量稳定没有损失,另一方面极大地减少了人造结构对数据质量的影响。通过将J-comb方法应用到猎户座分子云的真实数据中,该工作成功获得了猎户座分子云450/850微米高质量合并后图像。合并后图像在具有高分辨率的同时保留了输入图像所有空间动态范围下的信息,更好地展示了尘埃的真实分布。对于解决(亚)毫米波连续谱地面观测存在大尺度流量丢失这一普遍问题,J-comb方法可以有广泛的应用。 

  通过使用结合后图像进行迭代 SED 拟合,该工作得到猎户座分子云10″分辨率的尘埃温度和柱密度分布图像。对比使用传统方法得到结果10″分辨率的尘埃温度和柱密度分布图像展示出目标恒星形成区更多细节上的结构,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对目标区域性质进行定量研究分析。这一方法已经得到应用,帮助系统的尘埃分析,揭示了古尔德带分子云中的紫外辐射场分布(夏季风等DOI: https://doi.org/10.1088/1674-4527/ac784e)。 

  该项研究工作已被《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接收(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5, 299511 (2022))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gine.com/SCPMA/doi/10.1007/s11433-021-1902-3 

   

  猎户座尘埃星云图像(左),利用J-comb重新处理,质量显著提高(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