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施密特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7-07-12

  BATC大视场多色巡天是1992年由陈建生院士发起并组建的大视场、大样本的高精度测光和低分辨光谱的巡天计划。以北京天文台为主,参加单位有美国的亚里桑那大学、台湾的国立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以及美国的康涅狄格大学。BATC所采用的望远镜是60/90厘米施密特望远镜。它配备4096*4096像元的CCD和15个中等带宽滤光片和多种窄带滤光片(覆盖从3000埃到10000埃的波段)。 这就组成了在国际上极富创新特色的大视场、高精度、低分辨率的大样本天体光谱巡天系统。

  该计划自1995年正式观测运作以来,开辟了从小行星、星团、星系、星系团、类星体到宇宙大尺度结构等一系列有特色的前沿研究领域,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和国家基金会重点研究项目,其中部分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主要研究有一下几个方面。

  (1)类星体巡天:樊晓辉等对类星体的光谱能量分布进行了蒙特卡罗模拟,研究了类星体的色指数随红移的变化,建立了BATC系统中的类星体的判据。在筛选的候选体中,通过216光谱证实,发现了一批新的类星体,其中红移最高者达3.3.   

  (2)近邻星系面源测光:商朝晖和郑忠源等获得了侧向星系NGC5907深达29等(与哈勃空间望远镜相当)的测光结果,发现了与之成协的环状物和发射氢21厘米谱线的伴星系,对星系十分延展的昏成分进行了动力学和星族成分的深刻研究;周旭等进行了星系群成员M81、M82的深面源测光,为用星族合成方法研究其星族成分、年龄、金属梯度分布,以及发现暗弱的潮汐恒星晕准备了观测资料。

  (3)星系团研究:完成了3个星系团的观测和数据处理,建立了BATC系统中正常恒星和星系的;理论光谱能量分布模板库,用于定标检验、恒星和星系的分离及分类;为通过测光方法定红移来认证星系团成员,研究可能的亚结构和动力学演化史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上一篇:

2.16米望远镜

下一篇:

85厘米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