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23

  421日,国家天文台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国家天文台台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常进就全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动员讲话、提出要求,副台长刘继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台长赵公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要求,纪委书记欧云对全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有关安排进行了部署;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洪岩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 

  会议强调,全台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一个总要求、一个根本任务、五个具体目标、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五项具体工作安排,要紧密结合国家天文台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要抓好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天文事业、党的建设、人才工作等方面重要论述。要抓好调查研究,聚焦“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天文学人才高地建设”“天文领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题目,把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出重大成果、出优秀人才”上,放在“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上,以调研的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抓好推动发展,坚持破难题、促发展,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国家天文台各项事业发展的实处;坚持办实事、解民忧,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全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身边的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立查立改,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要求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规章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常进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全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和院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细化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推动全台改革创新发展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 和对中国天文事业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志毅在讲话中对国家天文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和有关安排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扎实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动员部署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台务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全台广大在职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研究生党员等在线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