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10月24日,国家天文台举办第七期大讲堂活动(Astro·Lecture),载人深潜英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杨波研究员以《"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题作报告。 

   杨波是我国 7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4500米“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11000米“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他作为中国三代潜水器的试航员,先后下潜近70次,获得“中国载人深潜英雄”称号, 2012年杨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杨波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载人深潜的重要意义、国内外载人潜水器技术的发展历程及我国载人潜水器的研制过程。从蛟龙号最初的百米浅海下潜,到2012年成功下潜到7000米的深度, "深海勇士"号进一步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在2017年成功下潜到4500米的深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在此基础上,中国第三代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于2020年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再次创造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杨波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团队成员通过十余年不懈奋斗,使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感人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他们用青春谱写了对祖国的赞歌,是当之无愧的深潜英雄。 

  杨波研究员的报告令在场老师和同学深深动容,大家表示将以杨波研究员和团队为榜样,深入思考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立足本职本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勇作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