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425日,国家天文台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设多功能厅主会场和A601、兴隆观测基地视频分会场。 院直属机关党委群众工作部部长王宇星,高级业务主管王菲,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工会主席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等出席大会。全台女职工代表、特邀嘉宾近8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妇委会委员、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研究员张彦霞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台工会主席赵公博副台长向国家天文台妇女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我台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肯定了台妇委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妇委会与工会加强联系,为促进我台妇女同志提高自身素养、投身天文事业、营造良好氛围做出贡献,共同做好新时代国家天文台的妇女工作。 

  大会听取了第三届妇委会主任梁艳春作的工作报告。报告用详实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回顾了八年来国家天文台组织开展妇女工作的精彩瞬间。上一届妇委会积极引领广大女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亲子活动及儿童物品互助爱心传递活动,在思想引领、活动组织、创先争优、家庭助廉、家风家教、健康关爱、困难帮扶、亲子关系、爱心奉献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广受女职工的好评。 

  随后,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乐、刘静、苏彦、周桂萍、郝娟、姚蕊、郭琦、梁艳春、戴昱9位同志为国家天文台第四届妇委会委员。她们有来自各个研究领域和部门女科学家,也有管理部门的女干部,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大家表态要齐心协力做好国家天文台新时代的妇女工作。 

  会上颁发了国家天文台2022年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优秀女科学家奖,“太阳磁活动研究团组”、“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办公室”荣获“先进集体”,刘静研究员和苏彦研究员两位获得“优秀女科学家”奖。 

  王宇星部长为在过去八年来在国家天文台妇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妇委会委员颁发了“优秀妇女工作干部”证书,梁艳春主任为积极参加“恒爱行动”公益编织活动、“女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等的女职工代表颁发了“妇女工作爱心奖”,以表彰优秀、弘扬爱心精神。 

  纪委书记欧云代表台党委和台领导班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她对院妇工委多年来对我台妇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新当选的台妇委会委员表示祝贺,对上一届委员表示感谢。她说,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半边天。她希望广大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立足本职岗位追求卓越。同时在家庭生活中扮好多种角色,活出多彩人生。她强调,希望新一届妇委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我院关于妇女工作的部署要求,带领全台广大女职工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巾帼力量,为国家天文台改革创新发展做贡献。会后召开国家天文台第四届妇女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梁艳春同志为主任,刘静、郝娟同志为副主任。 

  会后,院妇工委领导就如何做好科苑妇女工作与国家天文台女科学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