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荣获“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优秀专项奖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优秀专项奖

发布时间:2022-04-25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专项获奖单位名单,国家天文台荣获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优秀专项奖(全院10家单位获奖)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优秀专项奖(全院15家单位获奖)。 

  十三五期间,国家天文台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档案人员队伍和条件保障建设,全台档案工作意识和水平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档案工作对国台十三五期间的创新发展起到了支撑保障作用。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做好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 

  国家天文台高度重视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在项目立项之初根据项目特点搭建档案管理体系,明确各级分工和责任;结合国家和中科院相关档案管理规范和项目实际,制定便于实操的项目档案管理规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并进行多轮培训,确保档案人员工作水平达到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对档案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确保项目档案归档效率和质量。在项目验收前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项目档案自查、预验收、验收和相关整改工作,确保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 

  通过以上举措的实施,为国家天文台重大科技项目档案工作夯实了基础。十三五期间,国家天文台高度重视、前瞻谋划、精心组织、通力协作,顺利通过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探月三期地面应用系统条件保障项目、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子)课题等项目档案验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档案得以保存,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和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撑保障。其它在建的重大科技项目也在十三五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档案资源,为项目档案顺利验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探月三期地面应用系统条件保障项目档案验收会 

   

  FAST项目档案验收会 

  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开展利用宣传 

  十三五期间,国家天文台紧抓国际档案日宣传契机,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开展系列档案宣传活动,营造了全台人员参与学习的良好氛围。一是利用LAMOSTFAST、探月工程档案宣传让全台人员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重大科技项目,提高科技人员项目档案意识。二是为庆祝建国建院70周年,策划包括《北京天文台改制成国家天文台历史档案展》《北京天文台史料图片展览》和《北京天文台(1958-1978)历史点滴与回顾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展示了国家天文台的历史沿革和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弘扬了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三是开展《我们的现在 我们的未来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视频展播,全面梳理了国家天文台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展望了后续档案工作的要点和规划,为全台人员了解和重视档案工作并有意贡献智慧和力量打下了基础。 

   

  LAMOSTFAST、探月工程档案宣传展 

   

  北京天文台改制成国家天文台历史档案展 

   

  北京天文台史料图片展览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征集活动中,国家天文台与中科院档案馆共同制作的天眼之书——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南仁东:一眼万年档案专题片在355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佳绩。天眼之书——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获得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一等奖(排名第1),生动展示了天眼工程如何从科学家的大脑被一步步搬到大山深处的过程,以及项目档案工作者不畏艰辛、默默耕耘,为国家保留FAST工程建设史的历程,宣传了以FAST项目为代表的我院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管理理念、举措和管理水平。南仁东:一眼万年获得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最佳人物纪实奖单项奖,中国科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用FAST声像档案讲述了南仁东先生22年专注FAST,从提出要做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到实现中国射电天文从追赶领先跨越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们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 

   

  天眼之书——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档案专题片 

   

  “南仁东:一眼万年”档案专题片

  十四五”期间,国家天文台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要求,继续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院服务的发展定位,以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和科技档案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进档案工作为国家天文台引领中国天文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提供档案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