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科学家报告会及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17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展现国家天文台女科研工作者的风采,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女性天文学家敢于争先、无私奉献,在本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风貌,202238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工会、妇委会组织召开了女科学家报告会及座谈会,邀请我台两位优秀女科学家代表做报告。报告会由国家天文台妇委会主任梁艳春主持。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副主任刘静作了题为《空间碎片与太空交通管理》的报告。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空间碎片和太空交通管理的概念,空间碎片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的原因以及天文技术在空间碎片防护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等诸多知识。院计算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琦研究员作了题为《宇宙旅行指南V0.1》的报告。茫茫宇宙,浩瀚无穷,它有多大,从哪里来?随着这些问题,郭琦研究员以星系为载体,回溯了宇宙从初始到现在的演化过程,生动有趣的讲解加深了大家对宇宙及星系宇宙学的认识。 

  在座谈会环节,大家就“女性科研人员工作中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和挑战、女性科研人员的困惑与问题、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以及对青年女性科研工作者和女研究生的建议”等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和认真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启发,现场气氛热烈。 

  会上首发展示了“国台女神”女职工和女学生笑脸征集活动的视频集锦。活动征集两个月,收到百余位女职工和女学生的资料,由张彦霞研究员和孔啸副研究员制作完成,首次集中展示了国家天文台女性自信、阳光、温暖的笑容,展示了国台女性在基础科研、工程技术、观测分析、管理支撑等方方面面的风采,大家展示了最美的自己,也认识了更多的同事。 

  纪委书记欧云代表台领导班子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肯定了国台女职工学生在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台妇委会、工会女工委的工作,祝福和激励全台女职工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在新时代展现出国台女性的风采,做出无愧于天文工作者称号、无愧于时代的工作。 

 

刘静研究员做报告

郭琦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