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8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已发布,详见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7/。为做好我台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及今年的新变化通知如下:

  1、申请人应遵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申报项目。

  2、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3、个人简历中代表性研究成果不再需要标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只需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信息,不得篡改顺序。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应上传PDF全文(专著上传含有作者信息的PDF格式页面),便于学科审查时使用。

  4、青年、优青和杰青实行经费包干制,资助经费不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可根据需要支出在编人员绩效。对于面上、重点、重大仪器等实行预算制的项目,进一步提高了间接费用比例,具体为:500万元及以下部分30%;超过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25%;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20%

  5、简化预算编制,直接费用预算科目分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每个类别结合科研任务按支出用途进行说明。

  6、申请人应注意限项要求,ISIS系统将进行在线填报查重(即填报时如已超项,则无法提交申请或参与他人申请),申请人应提前统筹安排好计划申请或参与的项目。科技计划处编制了《2022年度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在研基金项目统计表》,请申请人参考使用,同时也供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参考并动员本科研单元具备基金申请资格的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7、天文联合基金不在本次集中受理期所申请的项目类型中。

  8、申请书撰写方式:

  (1)各类型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请申请人登陆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isisn.nsfc.gov.cn/)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具体的填写步骤请参考“填报项目申请书流程及步骤”文件。

  (2)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发邮件至lhx@nao.cas.cn申请开通,需提供与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和常用邮箱。原有用户名或密码如有遗忘,请通过系统找回。

  9请参考《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预算编报要求”及《2022年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编制预算。申请书预算应足额编制,建议申报金额在同类项目平均资助金额基础上向上浮动约20%。若项目获得资助,计划书预算中各科目金额原则上不应超过申请书各科目金额。项目执行过程中,除设备费预算调剂需报依托单位审批外,劳务费和业务费预算调剂可由项目负责人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安排。因设备购置费增加会导致间接经费减少,所以建议按实际需求编制设备购置费预算。

  10、科技计划处根据基金委对申请书形式审查的相关要求编制了《2022年基金申请书形式审查表》,请申请人逐项对照检查。

  11、本通知提及的文件及其他与基金申请相关的资料请从台内网下载(需在台内登录ARP系统访问),下载路径:登录ARP系统->点击右下角“集成服务入口”的“国家天文台协同办公系统”->页面上方“科技计划处”->左上角“通知公告”->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相关文件”。

  12、继续实施无纸化申请,申请人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须报送纸质申请书。申请书最后提交时间为202231116:00。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1)申请书网上填写,在线提交。如有附件材料(推荐信、同意函、境外合作者知情同意书等),将其电子化后网上提交。

  (2)形式审查表:申请人逐项对照检查并签字,扫描后发送至nsfc@nao.cas.cn

  欢迎具备基金项目申请资格的科研人员积极参加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联系人:李会贤,电话:010-64875793,邮箱: lhx@nao.cas.cn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技计划处

  20221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