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天籁团队在SKA第二次数据挑战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23日,平方公里阵列国际组织(SKAO)公布了第二次SKA数据挑战(SDC-2)的结果,国家天文台-天籁团队(NAOC-Tianlai team)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并获得结果可重复铜奖。https://sdc2.astronomers.skatelescope.org/。

  平方公里阵列 (SKA) 是当前国际上正在研制的规模空前的大型射电望远镜,我国是其创始成员国之一。凭借其超高灵敏度、超大视场、超快巡天速度和超高分辨率,SKA将有望在宇宙起源、生命起源、宇宙磁场起源、引力本质、地外文明等多个重大前沿问题上取得革命性突破。除了先进的硬件设施外,与以往的望远镜相比,SKA产生的数据量空前巨大,其处理分析将是巨大的挑战,因此其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尤为重要。为了迎接这一挑战,平方公里阵列国际组织(SKAO)将安排一系列数据挑战,向全世界公开发布SKA模拟数据,征集全世界天文学家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对其进行背靠背的处理分析,并对最终结果进行评估和比较,以检验和提升对SKA数据处理的能力。 

  目前,SKAO 已正式发布了两次数据挑战。其中,2021年发布的第二次数据挑战(SDC-2)主要针对中性氢星系巡天,持续时间半年。全世界共有四十多个团队注册参加,十二支队伍最终按时完成了挑战。国家天文台-天籁团队(NAOC-Tianlai team)以14416分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名,并获得结果可重复铜奖。

      国家天文台天籁团队以国家天文台天籁实验组为核心,并有东北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领队为国家天文台陈学雷研究员,主要完成人为博士研究生喻凯锋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