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113-15日,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分为北京、上海和南京三个分会场。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长春光机所、计算机网络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北京大学、广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6个单位100多名研制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应用总体也通过线上全程参加了会议并给出重要指导。

  CSST是一台口径2米的旗舰级空间光学望远镜,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空间天文基础设施,具有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等突出特点,是我国天文科学在前沿领域取得突破的重大机遇。 

  科学数据处理系统将对CSST的科学运行和科学研究将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是其实现科学目标、取得重大成果的必要保障。它的主要任务是实现CSST科学观测需求编排、完成各个后端模块的观测数据处理以及观测数据仿真,最终生成满足CSST科学目标的科学数据产品。 

  经过全体研制人员2021年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协调,数据处理系统各个软件配置项和模块的研制齐头并进,取得了显著进展,基本完成了既定计划,多项重要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此次总结会分为三大部分,包括进展和技术报告、成果演示和专题讨论。共约40多位系统研制骨干人员汇报了2021年度研制工作进展、技术研制情况、当前取得的阶段成果、软件工程化规范等内容;成果演示部分主要是在云环境下多色成像数据处理流程演示、Cycle4流水线原型运行演示和观测仿真软件的发布及使用演示;专题讨论部分主要就Cycle5阶段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针对性讨论,包括:QC0模块检查项、观测数据仿真软件优化、观测需求编排接口、流水线原型调整、2级流水线规划、Cycle5任务分配等。最后会议对下一研制周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整个会议过程中来自各模块的研制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项目下一年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