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四届职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3

  412日,国家天文台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台本部多功能厅召开,台领导班子成员,台务委员、总工程师,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台工会、团委、妇委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非职工/工会会员代表的分工会主席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台长、工会主席赵公博作为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主持了大会。 

   

  庄严的国歌后,大会正式开始。受常进台长委托,刘继峰副台长代表台领导班子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国家天文台改革创新发展》为题,向大会报告国家天文台2022年度工作。2022年,全台广大科研人员、党员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开拓奋进,聚焦天文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主责主业,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重大科学成果不断涌现,科研管理不断优化、效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变化、新的进展和新的面貌,迈上了新的台阶,呈现出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23年,国家天文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工作思路,谋划、推进国家天文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实施,建设和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协同凝聚天文领域科研队伍、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天文科学主责主业,瞄准天文前沿研究领域,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李伟代表工会委员会报告了国家天文台工会职代会2022年度工作;人事处处长吕品对国家天文台人事人才制度修订原则议案进行了说明;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苏彦报告了2022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菲鹿介绍了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情况和上次大会提案落实情况。 

   

  大会对获得国家天文台2022年度先进分工会、优秀协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获得2022年度职代会优秀提案奖职代会提案落实奖最美摄影人建言献策奖四个特别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结合年度工作报告、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本次会议议案和职工代表提案,围绕全台改革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制度、职工权益、增强活力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对全台2022年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对工会职代会2022年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各组代表进行了大会汇报交流。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国家天文台2022年度工作报告》《国家天文台人事人才制度修订原则》。 

  台长常进院士代表台领导班子讲话,对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全台广大职工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全台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职工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对分组讨论形成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围绕全台改革发展、科技创新、职工权益、增强活力等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职工群众呼声意见,做到敢提案、会提案、提好案,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天文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引领全台广大职工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引领中国天文科技事业迈向国际一流。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