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南极巡天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7-07-12

  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Antarctica Survey Telescope),安装在位于南极大陆最高点冰穹A的昆仑站,包含三台50厘米口径大视场望远镜,配备有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单片芯片大小为10K10KCCD相机。借助于冰穹A优异的天文台址和南极极夜长达4个多月的不间断天文观测时间窗口,AST3对南天大面积的天区进行高频快速巡天观测,开展超新星搜寻、系外行星搜索以及其他时域天文学的研究工作。AST3由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研发运行,包括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天津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等,项目也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展了深入的国际合作。  

  对于基础设施完善的天文台站来说,AST3只是一个口径很小运行简单的望远镜。然而由于冰穹A的极端条件——海拔4093米,平均气压585hPa,极夜最低温度会降至零下80摄氏度以下,每年只有20天左右的现场维护时间窗口,其余时间无人值守,电力供应也仅为1千瓦。因此,研制一个在这样环境下运行的望远镜系统具有极大的挑战。我们团队科研人员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逐步攻克冰穹A极端环境下望远镜运行的一个个难题。 

  国家天文台是AST3的主要参与单位,出资购买了AST3CCD。国家天文台南极天文研究团组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利用南极巡天望远镜在超新星宇宙学及太阳系外行星方面的前沿研究的子课题海量数据高精度测光。我们研究团组负责了AST3运行控制系统和数据实时处理系统的研发,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带有指向跟踪功能的望远镜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全自动运行和数据在站自动实时处理。此外我们团组还独立研发了第二代昆仑自动气象站(KLAWS-2G)和昆仑云量极光监测仪(KLCAM)等天文台址测量仪器,为AST3的运行提供支持;开发了南极设备运行实时网页系统(http://aag.bao.ac.cn/klaws)。在这些设备仪器的研发过程中,团组积累了丰富的极低温、极低功耗设备的研制和望远镜程控自动运行软件的研发的经验。 


附件下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