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走进国际档案日——国家天文台举办“逐梦星辰 卓识苍穹”程茂兰科学精神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近日,为庆祝“国际档案日”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天文台以“喜迎二十大·档案中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精心策划举办了“逐梦星辰 卓识苍穹”程茂兰先生科学精神主题展。展览分别在兴隆观测基地及国家天文台本部展出,同步在台内网系统进展展示,通过展板、程茂兰塑像、历史物件、手稿书籍等形式详实展示了北京天文台首任台长程茂兰一生逐梦星辰的科学故事。

  程茂兰(190510-197812月),天体物理学家,中国近代实测天体物理学奠基人,北京天文台首任台长,曾担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天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程茂兰学识渊博,毕生从事实测天体物理研究,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功绩。他发现和证认了天体的一系列新谱线及其变化规律;在恒星照相红外分光光度研究、猎户座星云气体的光谱研究和夜天光谱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发展了用照相分光光度法确定大气中臭氧层厚度的方法;北京天文台光学观测基地选址和兴隆观测站建设,促成了2.16米望远镜研制工作;提出并促成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的设置,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的设置,为北京天文台和全国天文学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人才。

      本次展览通过“颠沛流离,孜孜求学““留法研学,初露锋芒““寰宇问天,战乱救友“”心系故土,毅然回国“”踏访群山,落子兴隆“”铸就巨镜,奖掖后学“”共探穹宇,友谊常青“”星出东方,闪耀环宇”等八个篇章展示了程茂兰先生从留学法国,历经战乱仍坚持科研,心系家乡辗转回国后利用所学知识带领年轻天文学家克服重重困难,踏勘选址、建设兴隆观测站的故事。同时展出的还有程茂兰先生的手稿,摄影机和数据卡等展品。 

     以程茂兰先生为代表的的老一辈老天文学家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辛勤付出,为国家天文台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他们对科研坚韧不拔、奋斗终身的信念,值得每一个后来者铭记于心、弘扬传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