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学术年会暨“太阳爆发活动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群体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19

  12月11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学术年会暨“太阳爆发活动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研究群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创新研究群体全体成员、研究生和部分离退休老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计130余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天文处处长董国轩,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综合规划处处长燕琳、基础科学局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处长彭良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人事教育处处长孙超、科技计划处副处长赵冰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人员也参加了会议。与会领导对实验室和创新研究群体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具体的要求:(1)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科学目标和发展路线图,突出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争取重大科学成果;(2)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团队的战斗力;(3)加强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努力发展成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一流的太阳物理实验室,争取早日跨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与会领导对本次会议将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与“太阳爆发活动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研究群体研讨会两者结合,举办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学术会议的创意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一代太阳物理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太阳活动的多波段观测和数据处理、太阳爆发活动理论研究、太阳活动预报及对地球影响和日震-冕震研究等方向展开深入讨论,包括新一代射电频谱日像仪的建设、基于1米空间太阳望远镜工作基础的深空太阳天文台项目的推动及新一代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的预研。报告设有创新群体报告、实验室学术报告,共有36位研究人员在大会上做了口头报告,14位研究人员提交了张贴报告。报告展示了基于国内设备并结合国内外空间观测资料获得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理论研究进展,如利用2010年刚发射的SDO卫星最新观测数据发现了太阳表面磁场龙卷风结构等。正在实验室访问的俄罗斯著名学者Chernov博士和Sych博士也参加了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实验室主任颜毅华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尽阐述。最后,实验室副主任张枚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精彩总结:本次年会是历届年会中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报告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整个年会讨论激烈,气氛活跃,大家就太阳物理各研究方向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分享了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和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展望了实验室未来的美好前景。

董国轩处长发表讲话

燕琳处长发表讲话

彭良强处长发表讲话

郑晓年副台长发表讲话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学术会议现场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