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表日期:2021-04-18来源:放大 缩小

  417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简称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

  CSST是我国载人空间站旗舰级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空间天文基础设施,具有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等突出特点,是我国天文科学迈向国际前沿的重大机遇。在稳步推进工程研制的同时,相关天文科学研究也已经全面布局启动。2020年,经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成立了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四个科学中心:北京大学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建设,负责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和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的研制。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包括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将高效利用CSST全面开展天文科学研究。 

  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代表国家天文台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科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善从在仪式上致辞。各方专家和代表共同为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国家天文台副台长、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主任、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主任刘继峰报告了两个中心的整体情况;中科院院士陈建生作了题为《光学巡天的黄金时代》的学术报告。 

  揭牌仪式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主持。来自全国20余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