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中引起热议

发表日期:2021-11-08来源:放大 缩小

  11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全院上下要积极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对今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定向化、体系化的明确要求。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作为研究所代表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成果及工作经验。 

  此次会议在国家天文台广大科研人员中引起了广泛热议。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表示,听取了中科院领导传达国家层面的指导精神,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基础研究领域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一系列创造优良科研环境的举措。作为基层的科研工作者,深知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但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要做国家需要的事,要做国家需要的人,要保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保持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精神,为国家强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表示,LAMOST作为首个天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会继续确保装置高效稳定的运行,产生更多更高质量的光谱数据。同时做好用户服务工作,吸引更多国内外天文学家利用LAMOST数据产生突破性的成果。 

  王有刚研究员表示,基础研究是所有科技创新的源泉。从中科院近期部署来看,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基础研究。作为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紧扣国家战略部署,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在基础研究领域有所创新和突破。 

  范舟青年研究员表示,天文学是一门研究各类天体及宇宙自身起源和演化的基础学科,作为一名天体物理学工作者,一定积极践行“基础研究十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科研和教学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吴潮副研究员表示,会议报告振奋人心,为我们的科研究工作做出了明确定位,清晰了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更体会到基础科学研究意义重大,更体会到作为基础科学研究者身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沈志侠副研究员表示,通过会议,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创造更加宽容、有利创新的科研生态的决心。在前沿探索研究中,要结合我国战略需求积极思考我们自身“该干什么”,也要联通世界,积极组织和参与全球性、区域性的大型国际研究计划。 

  王培副研究员表示,国家天文大科学装置是深入研究宇宙演化、探索物质深层次结构的利器。年轻科研人员很荣幸站在历史的高度,希望做出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原创性研究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