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

发表日期:2021-06-18来源:放大 缩小

  617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五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全台共145名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科院院士陈建生、艾国祥、汪景以及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工青妇群团组织代表受邀列席了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员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第四届党委工作报告、第三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总监票人及监票人名单,宣布了计票人名单。  

  会上,党委书记汪洪岩代表第四届党委作《高举旗帜、聚焦主业,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党委总体情况和工作思路,从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组织能力、持抓党风廉政、统筹统战群团等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六年多来党建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新一届党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做表率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和神圣职责,牢牢把握科研机构党的建设的规律特点,全面推动国家天文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台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艰苦努力、团进奋进,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家天文研究机构提供坚强的保证。 

  

党委书记汪洪岩做党委工作报告

  纪委书记欧云代表第三届纪委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服务国家天文台改革发展大局》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理论实践学习、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案促改规范处置、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内部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回顾了纪委六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建议新一届纪委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服务国家天文台中心任务;强化“纪委第一职责监督”的意识,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正面引导,润物无声,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纪委书记欧云做纪委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国家天文台第五届党委委员9名,名单为(按姓氏笔画排序):刘建军、刘继峰、李伟、汪洪岩、欧云、罗阿理、赵公博、姜鹏、常进。选举产生纪委委员7名,名单为(按姓氏笔画排序):李久利、苏彦、吴潮、欧云、赵哲、崔辰州、潘高峰。 

投票现场

  台长常进代表国家天文台行政领导班子对第四届党委和第三届纪委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新当选的第五届党委委员和第四届纪委委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国家天文台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将紧密配合,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恪守使命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壮丽篇章。 

台长常进代表行政领导班子讲话

  房自正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了讲话,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天文台上一届党委、纪委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国家天文台新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是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他强调,国家天文台是“筑梦天眼·至诚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设单位,希望国家天文台在学习和宣传南仁东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方面走在前、做表率;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认识,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讲话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会前,按照程序,国家天文台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会议期间,全体党代表一起观看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现场直播和党史教育影片《重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