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工作 >> 工会动态

太极柔力球,中老年朋友健身新时尚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09-08-22

  国家天文台柔力球队,在台领导的关怀和台办、人教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开展了两年活动。在两年里,柔力球队坚持学习和训练,参加了中科院和北京市的柔力球大型表演和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回了奖杯,为国家天文台赢得了荣誉。

  柔力球队的组建和成长,除领导关心和支持外,还花费了队长和教练的大量心血,他们不但要组织管理,而且要耐心细致的教会每个人。为了扩大队伍,为了使更多的同志有机会学到柔力球套路,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授课,满足在岗工作同志的需求。

  国家天文台柔力球队是一支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的队伍,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是常事。20081222,柔力球队举办了娱乐性的联谊会,与会同志畅谈了打柔力球的体会和感想,有的同志说:柔力球队很好,在队里一面打球,一面聊聊天,又锻炼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有些同志过去颈椎不好,有些过去腰痛,通过打柔力球锻炼,现在好多了,手脚也灵活多了。还有的说:通过打柔力球体重减轻,身体平衡感也得到了增强。总之太极柔力球是中老年朋友健身养性,锻炼身体,延缓衰老的一个新兴体育项目。

  打柔力球所以能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首先是它具有观赏性。一般球类运动都是拍子打球,而柔力球是拍子围着球转圈,打起球来是圆与圆相接,圈与圈相扣,弧与弧相连。因此球一入拍,球就随人上下翻飞,人也就随着球辗转腾跃。有时像仙女散花,有时像龙灯穿梭,运动起来处处圆灵舒展,平和自然,时刻追随一种人与人,人与球,人与自然的和谐。每个动作都是用巧妙的方法去化解矛盾,因此它给人以舒心和美的享受。

  其次,太极柔力球的运动形式是刚柔并重、缓急有致、形神兼备,因此它有显著的健身效果。常言说:精神不运则愚,气血不运则病,作为中老年朋友应该要选择自己身心得到愉悦和享受的运动,使自己陶醉、快乐地锻炼身体,才会有益于身心健康。

  太极柔力球的核心是“柔”,以柔克刚,必须全身运动,才能把球粘贴在球拍上。为了保持球与球拍不离,身心和每块肌肉都必须随着球拍旋转翻飞,使全身得到锻炼。

  柔力球运动是圆形运动,柔中划圆。圆是化解力量和聚集力量的最佳选择,打球时,圆柔并重,缓慢柔和,才能使球在球拍中保持离心力和向心力的平衡,它的运动特点是:其根在脚,发力于腿,主宰于腰,并行于手指与球拍。在打球时按照要领去做,才会打得协调美观。人为了追随这种状态,两眼必须紧跟球的运动,手必须左右开弓,脚必定旋转进退,腰必须左右转动。凡是参加柔力球运动的人,不管他是自觉还是不自觉,都会在这些动作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如果长期坚持,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少生病,多舒心,常快乐。希望中老年朋友积极参加,祝同志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附件下载: